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手有點抖的地獄狂蛇換微動.....(棍,自己焊的焊點有點醜

素聞Razer的東西手感雖好但不耐用,昨天我可見識到了....

前年二月趁特價優惠買的地獄狂蛇,幾天前出現右鍵不靈光的情況,需要按大力一點才會動作;昨晚的情況更慘,大力點四五下,才動作一下,真的是齁......不能不鐵齒硬撐了,微動開關出問題是不會自己好起來的。


 ※下方的鼠貼暗藏唯一的一顆螺絲。

要換新滑鼠嘛,有點傷荷包,而且在過幾天我會有開箱文,不想再為滑鼠破費。抽屜打開來找找,上次買的日製歐姆龍微動開關還剩不少,拿來換換也無妨。(當然,這次有心理準備,上回木星就是太粗心導致悲劇)

60W的電烙鐵拿出來解焊舊微動,本想說把右鍵那顆換掉就好,後來想想既然都拆殼了,何不徹底一點把左右兩顆中國製歐姆龍微動開關都換掉?(中央滾輪那顆使用頻率不高,我懶得換)


※沒料到LED燈居然是另外固定在外殼上

有上回的前車之鑑,本次施工小心起見,將解焊工作做徹底一點再拔除舊微動開關。(上次解一半就硬拔,結果銅箔破掉一大片,想當然耳死定了)

(茶

地獄狂蛇的電路板是黑色印刷,質感上不錯(與過去常見的黃色板相比),只是焊點吃錫有點少,我一開始解焊不太順利,還需要先補點錫再除錫。


以前工作的時候聽RD提起過,黑色的PCB板比較好,其次是藍色,再來是綠色(綠色算是標準板),接著是紅色跟黃色。說到這裡,不禁想起華X過去低階主機板都是黃板子,微X的低階板是紅板子,看來還真的有那麼一回事。(以用料來說啦)


將舊開關取下後,就是新開關焊上去,過程花的時間不多,完工後將助焊劑擦擦便上機測試.....

結果右鍵沒反應,左鍵功能正常。


※左右兩個白點開關即是本次要換下的中國製歐姆龍(滾輪壓著的那顆不是)


※型號D2FC-F-7N,但是旁邊沒著名多少M(多少次壽命)


0_0

重新拉焊後,右鍵就OK沒問題。(嚇死我了.....)


換完開關後試一會兒的手感,還算不錯,除了回饋力道大了一點、變得有點硬之外。


老實說,左右鍵的舊微動均是D2FC-F-7N,算是很常見的開關,在羅技等他牌滑鼠(千元價位鼠)蠻常看到的。只是這D2FC-F-7N壽命似乎不怎麼長,像我的地獄狂蛇來說,一年當中用的頻率不高。我除了兩副滑鼠外、還有一副軌跡球,三者每兩週替換輪流用,照理說按鍵的損耗程度不該這麼快才對。

而且我又不是那種狂按按鍵的遊戲玩家,沒想到地獄狂蛇這麼不耐操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
升級到Windows 10後,居然催我要啟用系統。

結果去設定那邊手動啟用,跑出錯誤代碼,要我稍後再試。(當然怎麼試都一樣,一直報錯)

0 皿 0


查了錯誤訊息,說是Windows無法找到金鑰匙,以致於發生啟用錯誤。(搞闢啊?沒金鑰匙的話,那當初升級程序怎麼完成的?)

考慮一下後,我決定『重設』系統,恢復到初始狀態。如果這樣還不能解決啟用問題的話,乾脆回頭到Windows 7好了。


於是備份一下檔案,重設了系統,程式又跑了一趟安裝與設定。最後........成功了!系統真的啟用OK。只是原本我可以復原到Windows 7,因為重設過程中刪除應用程式的結果,W10沒有顯示復原舊系統的選項.....

0 皿 0


靠!不成功便成仁?好在『重設』解決我的問題,要是沒有的話,不是連W7都沒得回去了?(格式化重灌W7?天啊)



※換上日本製歐姆龍,開關變成灰點


※型號D2F-01F

今年推出的Windows 10的一年內免費升級的流程是這樣的:當使用者從Windwso 7、8/8.1執行升級程式後,系統會驗證使用者的作業系統是否為正版,然後升級Windows 10並給你新的key。對於盜版使用者來說,即使升級Windows 10,系統仍然會告訴你是盜版。

升級W10後,大家的產品序號都一樣。微軟那邊已經記住合法授權的使用者的電腦裝置,往後重灌只要上線就能啟用(有一種強制變成隨機版的意味)。所以當電腦要是大換硬體、甚至砍掉重練的話.....哼哼,又要重買作業系統了。


不過別因為正版可以免費升級而高興的太早,因為網路上不少使用者升級W10的過程中出問題沒得解。

微軟沒把話講清楚,就是:建議以乾淨的系統環境進行作業系統升級。(也就是剛安裝完舊系統後,再執行Windows 10的升級程序)


電腦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,記錄與變動了不少數據資料,埋下不穩定的因素。平常使用看似沒問題,但升級作業系統的時候即有可能變成爆點。(像我就是,明明序號跟啟用狀態在舊版是正常的,怎麼升級後變成序號不明、尚未啟用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