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第一次自己做天線,第二次買強波器,第三次買電視盒,第四次買新天線.......(馬的又不是我當年四修離散數學,看電視需要這麼辛苦嗎? 一皿一

哈哈,我又買了奇怪的雞絲(被打

自從上次買了強波器無效後,痛定思痛之下反覆想哪邊有問題。先是入手新的數位電視盒,誰知拆封後使用整個慘兮兮,不要說畫面跟收訊了,頻道掃描下去可以接受的頻道居然只有兩台.....


※現在這款電視盒比當年舊款小不少(電源變壓模組獨立出來的結果吧)

嗯哼,非常尷尬,以為新的電視盒可以多加個HD頻道(聊勝於無),可變成什麼都不能看,我還以為壞掉了咧。

好吧,我相信店家賣的東西沒有那麼不堪,手氣也不致於中簽買到機王。想了想,去Google查了一轉播站跟發射站的位置,我家剛好在兩者之間。


所以說收訊不好應該是地形地物阻隔的關係,跟電視盒沒有太大的影響。(意思是新款的接收能力沒有特別強)


※連遙控器也小

於是開始上網找天線,最初想衝魚骨天線(大通的UA-2)。但很快的我發現有些小棘手:第一是魚骨天線不能超商取貨,這樣我沒辦法下班的時候順便帶回家;第二點是魚骨的指向性很強,接收的角度小,必須自己多加嘗試最佳的角度。

關於第一點是真的沒辦法,家處於無尾巷之中,郵差快遞都懶得來,信件還是鄰居雞婆幫忙放到家門口的信箱。想說看能不能用超商取貨,無奈在尺寸跟重量都受到極大的限制。





既懶得跑一趟找賣魚骨天線的店家,網路上找的多半是室內天線,於是我有另一種企圖.....


究竟有沒有那種室內外都可用的天線?我知道這種天線體積不會太大,接受能力雖沒有魚骨天線那麼強,卻也是我的折衷方案。查了查大通的天線型號,發現HDA-6000型號這款應該可以賭一睹。

大通目前有兩款能力較優的天線,一款是稍早的白盤子------HDA-6000,另一款是目前搭機銷售的黑盤子---HDA-6200。論接受範圍的話,白盤子HDA-6000較優,黑盤子反而是都會區室內特化型。

另外還有兩款早期推出的室內外天線DA-5200與HDA-5000,可惜接收力較弱,我為求效果就不選了。


說起來很見笑,原先的數位電視盒DTP-300沒辦法看HD頻道,當時附的天線是孱弱的DA-8300(官方說明是3F以上的都會區適用),信號最好的狀態也才60%的強度跟70%的品質。

前天HDA-6000到貨,昨天下班後趕緊取回來試試。


※新品到貨,讓我見識大通天線的性能吧!(夏亞調

嘖嘖,一開始我的接法是不經過灌電器,把HDA-6000直連DTP-300。效果不錯,信號的強度跟品質都有八成的水準。各台收訊清楚,畫面幾乎沒有停頓與撕裂。

心中有數了,趕快拿出之前買的HD-3000電視盒搭配用看看~


結果有點囧,頻道搜尋的時候獨漏了台視跟華視。

拿遙控器叫選項看看信號強度,發現只有65%的程度,比起DTP-300的確有退步。可是器材架設地點沒有改變,周遭的地物亦無更動,那麼是不是天線收到訊號後,經過導線後信號衰退了呢?

拿出灌電器,這東西主要是訊號擴大用,理論上雜訊也會跟著加大。但如果問題點在於信號強度不足(前提是品質尚可)的話,也許我可以加減試試看。


※這可不是盤子

還好是OK了,重新搜尋頻道,強度品質80%滿台啊~(灑花

不然我怎麼跟家人交代說花了錢還是不行?

真是的,看個電視有需要搞的這麼辛苦嗎?(淚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