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

我的名字叫天龍。吼吼吼,害怕了嗎?(DA-300USB不正經開箱,圖多慎入

此天龍(Denon)非彼天龍(Tenryū)

應該不會有人單純到被標題騙進來吧?(汗



上回買了聲海耳機HD598,而我的電腦仍舊使用音效卡。就在幾天前下班的路上,半路被兩個戴墨鏡穿西裝的專業人士攔住,對我照了一下閃光,然後說這箱子是我的了....

於是就催生出這篇開箱文(呵呵



話說我這主機板,雖有用上日系電容跟隔離線,可是跟HD598搭配的結果......並不優,好像按摩沒按對位置,只是在皮膚上磨磨蹭蹭,不怎麼蘇胡的樣子。不只音場跟力道比DX小,連樂器跟人聲的呈現亦差了那一截。多試幾次後,我便默默的把耳機插回DX去。



回到正題,既然要買DAC,所以上網蒐集了一些資料。諸如Aune的T1 MKII跟X1 pro、Hifiman的EA-2A、電光火石的FubarHD。以及本回開箱的主角-----Denon的DA-300USB。

光論價錢的話,DX是2.4K,而我前面舉的機種,大致是他的兩倍甚至快三倍的價錢。但升級的有不有感,這點沒辦法像顯示卡那樣用程式去測分數,所以是個蠻自由心證的升級。

好幾年前還有人推音效卡,但隨著主機板從從AC'97進步到HD高擬真音效,輸出規格獲得提升後,似乎註定螃蟹晶片要用一輩子。市場長期的委靡不振,以致於音效卡產品走向M型化:低階的卡便宜到有剩,用料乏善可陳,主要用途也為內建音效故障時的替代品;高階的卡貴淞淞,除了豪華用料,更還附帶一票可能用不到的功能。

這幾年流行使用USB DAC,避開電腦內部的干擾,改走外接獨立電源供電的方式。不過我看網上都直接推薦新手直上DAC,反而沒啥見到有人從音效卡升級到USB DAC,所以自己想試看看。(就像前面講的M型化,網路上能爬到的音效卡案例,要嘛是高級的神獸卡,不然就是1K等級的DS。像我這般的用戶好像看不到.....)


本著我不入地獄(?)誰入地獄的實驗精神,不試怎麼會知道?



外包裝就那麼大咖,還一度以為買的是機殼。



開拆後,最外層是說明紙跟光碟片(驅動也可以在官網下載到)



第二層,左邊那塊黑板是底座,方便立起來使用;右邊則是RCA線材(就是沒有附USB傳輸線)



終於看到本體了。



全員集合



外接的變壓器,請按照箭頭指示組合安裝(不難啦



主角登場(還蠻重的,跟百科全書差不多份量



機子後方



底座,按照說明對好缺口即可插入



接上電腦準備使用,那面板我蠻喜歡的(---dB就是沒有聲音的意思)



不同一般耳機常用的的3.5mm,這台機器吃6.3mm,我將轉接頭取下才插入。





面板會顯示輸入的音源是多少Khz

原想說來個拆解,拍幾張圖跟DX做些比較。無奈這台不怎麼能拆的樣子(二來是東西貴又是新品有保固,何苦手殘拆解作死我自己)。恰好巴哈已經有文筆不錯的高手寫了文,剛好可以借他的文章比對一下,所以我就只針對手上的東西作開箱,內部解析什麼的就請大家轉去那位大大的文章看囉

http://home.gamer.com.tw/creationDetail.php?sn=2738986


DA-300沒有附USB傳輸線,但買機子的時候店家有另外附一條 Divini Um-3,替我省了麻煩。本想說買個便宜的傳輸線擋著用就好,結果上網查才知道店家給的是發燒線....還6N PC-OFC無氧銅、外鍍3u純銀咧(噴茶



煞有其事的用紙盒包裝



沒有太多印刷,只在側邊貼上產品貼紙



打開來,裡面鋪了一層海棉墊....



一條線 + 一張說明紙,夠簡白了



接頭上還有自家的logo



存放的很好,接頭沒有氧化的跡象。


接著是DX這一邊



正面照一張



主晶片AV100,其實是驊訊的CMI8789。



不過AV100本身是用在PCI介面的晶片,所以還需要一塊PEX8112幫他橋接PCI-E



右上角的4pin要接,據說這樣供電比較乾淨(?)



既然是外接,就一定是Power那邊接過來的嘛,而我用的海韻G-550有替分路安置了電容作濾波。(但眾零組件都吃Power的大鍋菜,到底這樣做有沒有用啊?不知道耶.....)



再來是NEC的Relay,防開機爆音用的。



整張卡都是貼片固態電容。Xonar家族裡面就屬DX最奇葩,不管是最低階的DS還是高貴的神獸,用的都是電解電容。唯獨DX是固態電容......(到底是什麼原因,恐怕只有負責開發的RD比較清楚吧)



翻到背面去,負責輸入輸出的DAC幾乎在這一面。(DX這張卡就用了Cirrus Logic出品的CS4362、CS4398、CS5361共三顆)



還有OP---JRC 5532。老實講,這OP恐怕是整張卡中最廉價的部份。遺憾的是,DX不能換OP,不然我也就不會買DA-300USB。


簡單作個表格來比較一下。




嗯....基本上DX除了數據方面可以拿來比,用料什麼的還真是被打趴到不行(眼神死
想想也是無可奈何的事,雙方的等(ㄐ一ㄚˋ)級(ㄨㄟˋ)差太多了。

重點是表現如何?如果說HD598接上去能得到新世界的話,那噴掉那一大票小朋友是值得的(屆時再來考慮要怎麼處置DX)。倘若換個情況,要是升級只有小感、甚至無感呢?嘖嘖....或許只能歸咎於自己沒有那一對金耳朵吧

然後.....就是很現實的實測了。迎接我的會是新世界嗎?



先來兩首打前鋒




再補上一首


(加賀:先別說這個了,你聽過登登登嗎?


不論是DX還是DA-300,HD598皆有不錯的發揮,悅耳的音色確實讓人舒服。可DA-300在人聲(這三首都是女聲)上,較技高一籌,華の二水戦中的那珂聲音更加的甜(應該不是偶像的關係吧?);而樂器表現上,暁の水平線當中也是DA-300勝出,分離度、泛音皆比DX明顯。
莫非天龍是中二外表少女心不成?(被打


至於加賀岬嘛....

DX:登!登!(後面略
DA-300:登!登!(後面略

我:......


好吧,除了前面登!登!幾乎一樣之外,DA-300的人聲磁性魅力依舊不容忽視,HD598的屬性因為他而被改變了(總覺得如果配上鐵家的耳機應該會很不得了。


聽了幾次很糾結,逐漸發現一件事情:
在曲目到達高點的時候,DX會在某個程度之後就沒辦法更上去;可是同樣的地方,DA-300就硬是跨過去。論寬度、廣度、深度,DA-300的確有其過人之處。我猜測可能跟OP的特性有關,JRC 5532本來在中高音域的呈現上相對弱勢(特性問題)


接著拿出電玩的配樂





就差那麼一點點,DX他蘇了......弦樂器一旦悠揚的演奏,豐富厚實的韻味反襯出DX的略微乾澀,而舞動的鼓樂器,則打出比DX更深一層的勁道。AC2中的Earth跟Ezios Family尤其明顯,有玩過系列作的玩家應該對這首曲風並不陌生,DA-300把滄桑跟空靈感再推上一個層次。


拿DVD出來試試,帝國毀滅(就是常被惡搞片段的元首啦)



直接切入堪稱惡搞精華的那一段,DX不愧為多用途的音效卡,肅殺的氛圍下,元首栩栩如生的飆罵、開炮,摔筆如開槍,恰似公司內部開會,主管把表現差的成員點出來罵一頓。

而DA-300又是一絕,氣音、齒音、換氣聲,甚至摔筆還能聽出兩種聲音(先是打在桌上,再是彈飛後再度落地的聲音)。憤怒、激昂、不甘願、沮喪.....種種情緒混在元首的對白裡。

那感覺可不是主管飆員工一頓那麼單純,而是公司要完蛋、老闆直接當著大家面前斯巴達....


是說會買那部DVD,是因為網路上惡搞太出名,所以就真的跑去買回家看完。(掩面



寫到這裡,如果要問砸錢這樣升級有沒有感,我只能給出一個答案『小感』



我覺得啦....要看用途,一方面要看自己有沒有能耐聽出來。DX是具有一定水準的音效卡,再跟DA-300比較時,也是數次反覆播放再播放,最後才勉強擠出個結論。畢竟差異的部份小,日常的聆聽也不致於把感覺放的那麼細膩。


聽應該是件享受的事,不過我這回兒有點走火入魔,多次比較差異變成一種負擔...



=_=

還是回歸平常心去聽就好。其實預算也不用開那麼高,幾千元的音效卡仍然可以聽的很開心。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如同流言終結者的測試假人一樣,總要有個倒楣鬼出來犧牲。既然DAC拆不得,拿SSD出來拆給各位看看,當做是餘興節目。

俎上肉是創見的370S 512GB。隨著SSD容量越做越大,自然是不可能回頭用小容量,起先想用EZlink的CV-6 512GB SSD,但是該款用的是SN2246控制器+南亞4GB快取+intel同步顆粒。到底是為了什麼理由採用這麼大的快取呢?我怎麼想都覺得哪邊怪怪的,所以Pass不選這顆。





廢話不多說,主角登場。



外盒拆掉,直接把本體拿出來拆



保固標籤啊.....跟DAC相比,這SSD算什麼呢?我有人品我自豪,拆啦!(我的作法.....我的作人....



先說喔,這標籤一撕就無法復原,保固也等於沒了。我是自願當勇者才拆的,還請大家以保固為重,好好的使用產品。





兩邊的螺絲(共四顆)取下後開蓋,可以看到八顆顆粒(TFGDMZT-1D04,好像是美光同步顆粒),但控制器在電路板的另一面,所以還要再取下三個角落上的螺絲。



翻到背面,終於現出原形,這樣就是雙面共16顆顆粒了。



主控為創見的TS-6500(應該是Silicon Motion SM2246EN搭配客製化韌體)



三星的快取(我個人沒計較這點),K4B4G1646D-BYK0,容量為256MB。




跑分,表現還不錯,跟標示上的差不多。(主機板技嘉h170-d3h ddr4)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是說,當我晚上用DA-300打CSGO的時候,突然想起一件事情。

『不是要等新顯卡出來嗎?』


居然把預算拿去買DAC,那顯示卡怎麼辦?

這樣就不能JoJo AMD啦~~~~~~~~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