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把D2F-01F裝在羅技火星上......(一個爽字形容

0 皿 0

今天是12/15?上一篇網誌是11號發的?咦,那我好像晚了一天才發(一直都記著禮拜一要發網誌),算了,差一兩天沒什麼大不了。


※先炫耀一下,中獎的發票(1000元)一張

上次提過的歐姆龍微動開關已經拿到手,禮拜日剛好有空就來實驗性質的換裝上去。因為型號不同,跟滑鼠上頭的大陸製歐姆龍的顏色(白)不一樣,我這批是灰的。


記得沒錯的話,大陸製的歐姆龍微動壽命在數百萬次左右。看起來很多,但實際上仍有不少使用者可以把它操到掛掉,不管是Razer、SteelSeries、logitech等.......

D2FC-F-7N在手感上不差,價錢上也不是很貴,自然成為廠商的愛用材料。只是對於猛打Game的重度使用者來說,D2FC-F-7N被玩壞掉只是時間的問題。所以我挑了D2F-01F,一方面不貴,二方面適合取代D2FC-F-7N,替換上不成問題。


※歐姆龍登場~

那第一個實驗對象(倒楣鬼)就是微軟小黑鯊~

一顆螺絲固定而已,很好拆,只是拆完發現一件事情.......



泥馬的微動用的不一樣啊~(看到那圓點造型我就囧了)


嗯哼,看來這不是拿來練功的對象。只好轉頭去找找軌跡球,摸啊摸的挖出羅技火星來施工。還好這次沒有漏氣,羅技的左右鍵跟中滾輪都用歐姆龍D2FC-F-7N,所以我把前方的電路板取下(只用卡榫固定,蠻好拆解的)來做。


 ※這滑鼠用了六年之久,跟他搭檔的筆電早已進回收場


※拆開的當下我楞了....(仔細看按鍵那邊的微動開關,形狀跟大小與我本次要換的根本不合)

不知怎麼搞的,雜牌40W的電烙鐵就是沒辦法熔錫絲(我打算先上焊點吃一點錫再用吸錫器一次搞定),以為溫度不夠還特地放半個小時加溫,最後火大拿出Goot的60W電烙鐵,5分鐘就可以開始動工。


一個微動有三隻腳,但我的技術力不夠一次解焊完畢,所以老實的一隻一隻來。本來有吸錫線的,只是前幾個月搞丟沒找到,想說這次應該用不到......


直到我差點把焊點銅箔吸掉,才赫然發現這吸錫器也太鬼畜了吧~



 ※腦筋動到火星上,還好羅技這隻可以


※看到沒?這也是歐姆龍的開關,但是是屬於比較廉價(省成本)的型號,點點是白色的

怕錫太多不夠吸,於是用大隻一點的吸錫器,誰知道焊點的錫其實蠻少地,廠商僅僅只是讓他吃一點點,不像上回弄音效卡那麼多。60W電烙鐵加熱很快的熔掉錫,大隻吸錫器『啵!』就抽掉,也差點把銅箔吸進去.......


囧rz

說實在的,被這樣一嚇我臉色都白了。整個作業時間不長,心裡掛記的是到底能不能用。(畢竟出了這包)


三個微動各三隻腳共九隻都解焊完微動也取下,接著以布沾酒精清除PCB版上的助焊劑,再將新微動(D2F-01F)裝上,我記得有方向性(應該說所謂的『極性』),不過裝反了也很容易發現,因為點擊的時候會按不到鍵更遑論觸發。


裝上新微動再上錫,一點點有吃到就好(畢竟一開始也只有這麼多)。


最後組合回去蓋好蓋子來試用。(怕忘記怎麼裝回去的話,不妨考慮在拆解的時候拍照,這才知道該對準哪個方向)


 ※3組共9個點就是要解焊的目標


※經過一場小手術之後組回去,這時已經從白點換成灰點

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


非常微妙的體驗,按鍵的感覺只差那一點點,差異最明顯的反而是聲音比較沉,原來的白鍵(D2FC-F-7N)比較響。目前我打算先用黃金蠍用到這週末,再換成火星用一陣子看看。至於說會不會再對其他滑鼠『開刀』,那得看看週末有沒有空了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
※被換下來的微動(不急著丟,因為這都是可以用的,拿去替換別的滑鼠也行)

老覺得這個月超破費的.....



除了買一些零零碎碎的東西外,常騎的100cc機車也去車行換油與火星塞、空氣濾網,真的是荷包失血。


但說到最凶的,莫過於我買新機車吧.....


哈哈.....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