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

難得有時間,做點小實驗......(去你的AMD,R300搞一票馬甲卡做啥?

嗯.....網誌比平常晚了一天發。不過沒關係,好歹這回有東西可以寫,晚個一兩天算什麼?(呵呵


禮拜五禮拜六這兩天有點時間,於是我動手做了兩個小實驗,想看看結果如何。

首先是關於電話線對於網路的影響。這得從頭說起,我家最早第一台電腦是聯強的品牌套裝機(小六的時候),不只是主機,連螢幕、滑鼠鍵盤都包含在內。當時上網還是56K撥接,可我沒用上數據機,透過電腦主機內以安裝好的數據卡來負責撥號連線。


※最黑的果然是雪拉.......

在那時候出現一個頗囧的狀況,就是電話線只從室外拉到客廳接電話,其他房間都沒有電話線插座跟佈線。(阿.....真是頗老舊的房子,在水電布局上也就不盡人意)

電腦擺客廳嫌佔位子,放在房間勢在必行,這樣進而衍生一個問題:網路怎麼辦?電話線怎麼接?


我老爸當時從客廳電話線分歧器那邊接了長長一條2C單芯的電線(可不是電話線那種雙絞線),繞啊繞,就這樣拉線至房間,隨後又用中繼盒接回正規的電話線,末端才接電腦的數據卡。

=_=


※有沒有搞錯啊,人家對你只有恨了,還能高興成這樣?

這樣看似非正規的施工,撥接居然還可達52K呢!(以56K來說這樣連線的品質跟速度算很高了)於是56K撥接就這樣陪我到高二,直到我終於受不了去線上申辦ADSL,才徹底結束撥接上網。


先後經歷中華電信的多次升速方案,到現在已是20M/4M。

卻面臨一個問題:上傳沒問題,下載卻始終卡在11M上不去。


曾經有跟中華反應,得到的是線路老舊(指機房到用戶這端)與線路末端這兩個原因。看來要期待線路全換根本不可能,所以我自己嘗試把住家內的電話線換看看.........


當年老爸是拿2C單芯線,外皮的線徑等標示早已模糊不清,我只能以目測來判定比電話線粗而已。除了規格不詳外,多繞路走非直線距離也是個問題點。

反正我電腦都用無線網卡了,那把數據機、分享器放客廳,電腦在房間走WiFi連過去如何?讓數據機不去走那老舊電線。那條老線已經用了快13、14年了,狀況肯定沒有新線好。

心動不如行動,拔掉數據機跟分享器,挪到客廳去安裝。原有的電話線不夠長,甚至拿新的一捆來用(沒有很長啦,才1M),去接數據機。


然後跑測速(均保持cFosSpeed開啟,進行封包與線路的最佳化),分別是中華電信的Dr. Speed跟測速網站Speedtest(在動手之前,有先跑過數次並記錄較佳的成績)。因為測試在同時段進行,所以Dr. Speed跟Speedtest成績不會落差很大。


※有人被鬼隱了.......

以下是舊線的測試結果(下載/上傳)

Dr. Speed             Speedtest
10.99M/4.05M     11.58M/4.06M


接著是換接法與新線的結果(下載/上傳)

Dr. Speed             Speedtest
11.15M/4.04M     10.77M/4.10M


囧rz

結果來看根本沒有差別,下載還是跑不到20M。最初想說線頭都氧化,多少會影響傳輸品質跟速度,更何況那老線不是雙絞結構,理論上對訊號干擾能力較差。結果實際測試並無明顯影響,甚至是根本沒差別.....


多試幾次後,只能接受鐵錚錚的事實。默默的把機器拿回房間接好......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
第二個實驗跟電腦沒關係,跟機車有關。

老媽那台菜籃車冷車發動不是很順,但跑了一陣後再發就沒問題,我想知道電池到底還否健康(火星塞去年下半年換過,應該沒那麼快秀陡),一方面想知道電壓高低對車子好不好發有沒有關係。


首先拿數位電錶測量電壓(因為要測量的範圍需要精密到小數點程度,所以不建議用指針式的陽春三用電錶),測得電瓶電壓為12.28V,算是略微低的電壓。

電瓶的工作電壓是12V,實際上完全充電(100%)後約在13V,12.0V只能算是50%電量。去年我同樣的車發生發動困難的情況,測得電壓僅11.6V卻怎麼發都發不動,去車行換電池馬上解決這個問題。(我天真以為0V才是真的沒電。錯啦!當電池電壓低落以致於無法驅動機器,就跟沒電沒兩樣)


※跟兩津搭檔準沒好事,管你是機器人還是動物什麼的

除了電池本身的自放電外,跑短程充不了電也是原因之一。12V看似OK,其實那只是對燈(如方向燈、尾燈)來說;電發發動車子用12V就真的偏低了。


(講了一堆,進入正題吧)


實驗之前測得電壓12.28V,這樣電發還只是發不太順(又要用老招----含油門),我發動後騎車繞繞逛逛。以10公里路程20分鐘的時間,騎完回家再測量電壓,得到12.85V。(嘖嘖,果然跑遠一點可以充比較多的電)

接著放置他,把機車靜置30分鐘冷卻。(沒發動當然開始自放電,不過時間不長,所以影響不大。)

時間到,再發動!


果然,這時候頗好發,一按即發,毋需轉把手含油門。不過我猜測一週後,當電壓下降的同時,車子又會恢復跟之前一樣不怎麼好發的狀態......(跑一趟中遠程可以把電補回來,可老媽他騎車又跑不是很遠的說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