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

換電池自己來!(不過這毛病要是發生在半路上.....那還真的只能牽去車行消災

自從那次騎風100出去邊跑邊充電後,效果僅維持一兩天就打回原形。(汗

症頭也日趨嚴重,每日首發必難發動。只要一剛發動,沒馬上轉把手催油門的話,窸窸幾聲就熄火.....


於是我怒了,網購了顆電池。(型號在機車的手冊上有寫,照著型號買就不會買錯)



※嘿,我認得這標誌

鋰鐵電池似乎不錯,至少理論壽命、充電效率、自放電程度,都比鉛電池優。不過價格上真的有貴啊,買不下手的我還是拿最普遍的鉛電池就好。(記得手冊上好像寫使用壽命約兩年,那很夠了)

@_@


 ※盒蓋有說明,使用前先閱讀一下

去年十月,因為電瓶故障,於是去車行換新來解決。但收費不僅有貴到,連電瓶也不是原廠出品。換句話說,拿了白牌電池換給我,還參了不少工錢在裡面。(現在想想,頗為氣人)

吃過一次虧之後,明白原來電池的更換並沒有那麼難。只要有材料跟工具,找出位置就好辦。


首先我在網路上從信用良好的店家訂購電池,牌子是頗為有名的湯淺。付款入手後,打開包裝盒,裡面便是電池本體、電解液與螺絲。(不過我螺絲沿用舊的,這次買來附的螺絲就先收起來)


※紅色那封膜底下便是電解液的注入口。電解液的蓋子在注入完畢後,就拿去蓋注入口

先撕掉電池本體的電解液注入口封膜,再將電解液瓶口向下倒插裝填,這樣電解液慢慢的灌入裡面產生化學反應。(說明是說注入後靜置20分鐘以上,才可充電)

網路上說最佳的使用時機是注入後的六小時,也就是待電解液完全反應後,電池是最佳的狀態。(等不了太久的人,可以只等20分鐘,總之一定要給它時間,不可以剛注入就充電)


※這三樣就是全部了。

至於為什麼電解液不事先注入,而是要用才添加。我合理的判斷是為了保持電池的活性,因為電池不管是乾電池還是鋰電池,都一定會有自放電的情況;再者運送的過程中,先入液的鉛電池有可能因為碰撞、翻覆而漏液。


注意!電解液是硫酸溶液,具有腐蝕性與毒性,避免灑出與皮膚等接觸。(我自己一次就上手,所以沒出槌)


※有點像養樂多。黑色的蓋子打開後別急的丟啊,電解液加完還要用它蓋起來

靜置完畢後拔出電解液罐子,替注入口蓋蓋子封口,從此再也不用加水與加電解液。(號稱免保養電瓶,除了使用前的第一次電解液添加......)


接著打開機車上的蓋子(視車款而定,位置略有差異)準備把舊電池拆下。

怕接電的瞬間產生電弧效應,拆電池的時候建議先拆負極再拆正極;裝電池的時候先裝正極再裝負極。工具的話.....十字螺絲起子一支就可搞定。拆跟裝的過程留意正負極的對應位置,接反就太天才了。


※注入後3小時,電力12.43V。(我這樣就拿去用了)


話說我拆下的舊電池,電壓測得約12.60V。(老媽有騎車出去跑一趟,所以電壓有提昇)

靜置一個晚上,隔天一早測量,只剩下12.14V。




※本次被換下的舊電池,垂死掙扎......一個晚上過後剩下12.14V

(抖

這麼恐怖?只是擺在地上一個晚上就滑落成這樣,難怪每天早上發動都快不行。


本次網購電池,含運費僅485元。我去年去車行換電池,價格比這多一倍,東西還是雜牌....

唉.......(當時也是無奈啦,車子都沒辦法發動了,還能怎樣呢?這次趁舊電瓶尚有一息,先提早換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