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

用CK作隨從的二三事,純碎碎念,看不懂的話就當我在抱怨吧(別說遊戲程式有bug沒修完,這編輯器也好不到哪裡去啊 雙手攤

上次講了做隨從Mod的經歷,老實講我居然還是爬對岸的文章一步步做出來。(巴哈那邊大概被系統吃掉差不多,剩下的只有破碎的心得分享或是講述一點教學)

在創建人物的過程中,其實還有很多選項跟函式沒被教學到,除非一個個試否則也不會知道用途吧?(光是戰鬥風格就一大串,包含攻防的積極度、技能的成長與使用優先權)


我倒是對上次發現.esp美化導入到CK引發儲存結果失效感到疑惑。按照B社的定義,esp是插件性質esm才是主文件;esp的內容根據esm而來,且受到esm的控制。


※那樣坐著不會痛嗎?

原本我以為CK可以加載美化mod的esp,但實作上卻出現問題。設定值拉出來的確有mod的東西,可當選好之後儲存修改結果,進遊戲看就不是了,而且還是遊戲內建的五官與髮型。

當時就在猜是不是哪個步驟有錯,以致於遊戲最終使用了內建的設定值?

後來想想,為什麼以前髮型Mod那麼多,反而是ApachiiSkyHair最為多人使用?打開壓縮檔看一看內容,乖乖,一個esm以及meshes與textures資料夾各一個。


網路文章說esm是主文件,但我理解為是一種資料參照目錄。如果說CK導入esm後,根據內容路徑去找對應的骨架與模型來使用的話,那esp行不通的原因又是什麼?回頭看看加載KS Hairdos的esm(本來是esp,後來我用Wrye Bash轉好的)的時候,預覽發生錯誤的同時又出現什麼訊息?

找不到xxx.dss,路徑Data\textures\ks hairdo's



※右下角大爆死wwwwwwwwwwww

看到這段文字的當下我有點傻眼,因為KS髮型的檔案已經整合為一個esp與一個bsa(B社的一種封裝格式)檔,往下根本就沒有任何資料夾,更遑論textures\ks hairdo's這個路徑。

所以去找可解bsa封包的程式將KS的.bsa檔解開,內容物放到Data底下,再次執行CK讓它找,果真就沒出現找不到檔案的錯誤訊息。


後來我得出一個結論,對於美化mod來說:

情況一:esm + bsa = 預覽時CK會跟你說找不到xxx,存檔後遊戲中人物變成預設五官
情況二:esm + meshes資料夾 + textures資料夾  = CK與遊戲中均正常顯示
情況三:esp + bsa = 預覽時CK會跟你說找不到xxx,存檔後遊戲中人物變成預設五官
情況四:esp + meshes資料夾 + textures資料夾 = 預覽時CK會跟你說找不到xxx,存檔後遊戲中人物變成預設五官

除了第二種情況是成功的之外,其他三種組合都是失敗收場。esp跟esm看起來一樣其實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,就是esm具有Record Flags,所以情況二可以成功但情況四會出現錯誤。(難怪會有教學文說,要先把美化mod的esp轉為esm)

如果翻翻以前3dm放出的隨從mod,不難發現大都採用一個esm + 一個esp的作法。這方法其實是很照規矩去做的,因為他把美化用素材的檔名與路徑整合到esm裡面作為一個索引,然後才以esp調用這套索引去呈現人物的外貌。

這個方法也就達成所謂的獨立隨從,不需仰賴其他美化包(什麼髮型眼睛的),一切都打包好了。


※不要說沒夢想沒目標,連活在當下也懶了吧?

可惜此方法會多使用掉一個加載數量,畢竟esm與esp的使用量加總不能超過255個。如果想省安裝量的話,只能在esp裡面先編譯好對應的模型與貼圖,如此遊戲才會調用與呈現人物。


我有把別人做的隨從mod加載到CK裡面看看,也不過就是一個esp而已,進CK裡面看卻是原版大媽臉........可見這人物應該不是全部由CK去做,也許有動用別的工具去把路徑設定好。


至於人物會黑臉,網路上說Ctrl + F4就會好。


在此我要說....那句話只說對一半。

當按了Ctrl + F4的當下,CK會輸出一個模型檔與兩個貼圖檔在遊戲資料夾底下(自己找)。重點在於貼圖檔的內容,而不是全刪光就沒事。

當我打開.dds跟.tga一看,昏了,裡面的東西根本一模一樣嘛!說穿了就是面部的色調,只有附檔名不同而已。

面部色調?那如果這色調是黑色的時候,你說這人物黑不黑臉啊?頓時我茅塞頓開,原來黑臉是這樣來的。至於網路上說的條碼臉,我看也是這個原因。(手動加工修正顏色後,就沒黑臉啦)

Ctrl + F4輸出的是人物的臉型與貼圖,錯誤的貼圖當然會在遊戲中顯示出來。(至於為什麼錯誤還真耐人尋味)
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
※嗚喔!

=_=


老實講,上次做那個隨從之後,我有嘗試修一下她的臉部色調,畢竟顏色上跟本尊差不少。結果修啊修的,人物又變回大媽臉了.....




超囧的

根本是弄巧成拙。

泥馬的CK鬼編輯器,還真見鬼了,老是要跟我作對。以前我玩紅色警戒二,用進階版編輯器也沒這麼難搞啊?


@_@

這個隨從談不上獨立隨從,在素材上都是調用其他mod去達成,人物本身的皮膚材質甚至是內建好的。如果拿去給別的電腦用的話,色差與裂縫恐怕跑不掉......

算了,至少完成的當下是喜悅的。(花了我快兩天的時間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