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又有倒楣鬼的電腦燒起來......(肯定不是我

上週末沒事做,興沖沖的拿出電錶,想要檢測一下機車電瓶的狀況。風100之前才用車用充電器把電瓶充飽,所以跳過;這回的目標是老妹的高手125跟我的風動125。

風100的電瓶蠻好找出來的,就在腳踏板下,把三顆螺絲卸下後拿開塑膠版就看到了;至於高手、GT車系(包含我的風動),電瓶在後車廂下、排氣管上方的位置,一個黑色盒子蠻明顯的。

拆的時候有個眉角,高手這種舊車,需要把側邊的前中後共三顆螺絲卸下,然後把側邊條往後抽+往外拉,使塑膠卡榫脫離就可拆下見到黑盒子,再用十號扳手轉開兩顆六角螺絲、開蓋即可看到電瓶本體。


※趕快打完啦,後面都堵車了

風動的方式也是一樣,不過我第一次拆的時候,只顧著卸下側邊頭尾段的螺絲,接著一個人使勁兒的想推開卡榫卻卡關了....不論我怎麼推、扳,感覺仍有地方卡住不為所動,想要強硬著來卻又怕塑膠卡榫斷光光(屆時就算把螺絲鎖回去固定,少了塑膠卡榫,一定會有明顯的縫隙)

上網找資料,參考GT換電池的過程,推測應該是飛旋踏板那邊有螺絲沒有卸下。後來我按下飛旋踏板使其彈出,果然見到側邊條中段的固定螺絲。





好在我先前沒有硬拆,不然就真的死定了。但沒把踏板壓出來的話,那顆螺絲還真的沒看到.....


※別衝動啊

三顆螺絲都卸下後,雙手扳一扳,跟之前比有比較鬆了,應該沒問題吧。放心的施力,很順利地退開卡榫取出側邊條,檢查一下卡榫,確定完好沒有斷掉。(沒有失手算運氣好,多拆裝幾次我可不敢說)



後續就跟高手一樣,黑盒都是兩顆螺絲鎖住,拿10號扳手轉開,開蓋即是電池(皆為YTX7A-BS/12V6Ah)

=_=


雖然這幾年的新車,有的數位儀表可以顯示電瓶電壓作為參考。撇開我老妹那台高手是老車不談,現役這台風動是125cc入門款,自然是不會用到數位儀表,要知道電瓶電壓就只能自己開蓋拿電錶檢查。


(茶

還好高手跟風動的電瓶電壓,未發動狀態下均12.9V,算是蠻理想的狀況。(掉太多真的要警惕了)


※蒙面武功高!

想起前一兩年老妹偶而機車半路拋錨,牽去車行結果都被說電瓶壞掉,就這樣白白花錢換新品......其實並不是真的壞,而是機車都跑短程,電無法充分的回充到電池裡,如此循環導致電池過度放電、電壓偏低。(現在有跑比較長途了,正常的充電與放電,用個兩年也不是問題)


最後把殼子接回去鎖上,卻在前天騎車回家等紅綠燈的途中,無意間一瞥到車尾一處有明顯縫隙.....



靠,有卡榫沒對到,難怪凸一小塊出來。回家後便拿螺絲起子先鬆開,再把卡榫對好壓進去,確認OK後螺絲鎖緊、完工。


我居然眼殘沒在第一時間察覺到這個疏忽......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
下禮拜應該會下訂單,購買硬碟跟Power。(茶

一來是我有時間可以做資料轉換,二來下週末有開箱文可發,可謂一舉兩得。


本週要測一下老妹的電腦,這一兩個月以來不太對勁兒,儘管按照正常方式關機了,下次開機卻顯示系統偵測未正確關機,這肯定有問題。上週末我只反覆開關機做簡短測試(進到使用者登入畫面後就關掉),當時沒找出問題,這回想從啟動程式那邊來著手。


※社會哪時候沒病過?

(茶

該不會電腦安裝什麼奇怪的軟體?

0_0


但願不要中那種把檔案加密的病毒,那玩意兒太殘暴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